银丝洒大爱 幼苗成栋梁 宜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让爱心传递在三江六岸蔚然成风

日期:2021-04-16 14:50:00 来源:本站 浏览:293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银丝洒大爱 幼苗成栋梁  

宜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让爱心传递在三江六岸蔚然成风

推荐单位宜宾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为

编 辑张玲
刊播单位宜宾晚报首发日期2020年5月1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A3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60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2020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四川省关工委成立29周年和宜宾市关工委成立28周年。该作品较系统、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在全国特别是四川省关工委系统中小有名气、成绩斐然的宜宾市关工委的工作,特别文中报道了陈国辅、闻光源、梁绍华等感人事迹。

采编过程

    作者系晚报副总编辑,在多年参加宜宾市关工委有关活动中,被宜宾市关工委优异的工作业绩感动,有感而发精心采编写作。  

社会效果

    该文真实、生动反映生活,在广大读者中深受好评。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银丝洒大爱 幼苗成栋梁 宜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让爱心传递在三江六岸蔚然成风


晚报记者 王为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四川省关工委成立29周年和宜宾市关工委成立28周年。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宜宾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宜宾市关工委严格按照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创造新经验,走在最前面的要求为了祖国的未来、国家的栋梁倾情奉献再创佳绩,奋发有为再立新功。全市近40000多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结对帮扶32600多名失学、失业、失亲、失足失能五失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初步形成留守困境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的良好社会氛围,爱心传递在三江六岸蔚然成风。

以德树人 帮弱助困

28年来,市关工委坚持以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为根本任务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机构、队伍、经费、阵地、工作、考核等六落实打造了栋梁工程、一对一关爱帮扶、青少年夏令营、青少年法制教育、网吧义务监督、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等工作品牌。特别是自2008年实施栋梁工程公益助学活动以来,全市栋梁工程共募集扶助资金1.04亿元,帮助困难大学新生25648已有16000余名困难学子圆满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用自己所学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栋梁工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被评为宜宾市十大民生工程项目。
    兴文县受助学生吕婷法学研究生毕业后,被新疆塔里木大学聘任为助理讲师,她寒暑假多次来市关工委当义工,回报社会高县受助学生陈林大学毕业后在北京自主创业,在家庭经济还不宽裕的情况下2015年起每年向家乡的栋梁工程捐款1万元2018年又捐款2万元,并结对帮扶10名贫困大学生。受助学生纷纷表示,一定勤奋学习将来像陈林样感恩回报社会。

爱心助业 授人以渔

20163月至6宜宾市关工委和宜宾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首届青年就业培训班,通过2个月的培训36人签约到广东TCL和上海美满人生两个集团公司工作,社会反响很好,受到省关工委名誉主任谢世杰充分肯定。20179月,为深人贯彻落实中省市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工作要求,市关工委又在兴文县举办了宜宾市第二期农村新型农民技能培训班,为期20培训人数达108对学生进行服装设计、苗族服饰传统工艺等方面的培训。
    20185月,在兴文县举办第三期农村青年烹调导游等方面技能培训,212人拿到相关合格证并在当地就业。20194在长宁县举办第四期传统竹编工艺培训,60名农村青年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企业就业。

老骥伏枥 情系后代

记者在采访市关委执行主任闻光源时看到,闻主任虽年逾古稀,但每当谈及关心下一代工作时却精神矍铄。同事们说,每次深基层开展关爱工作他都奋勇争先亲历亲为,一个个留守儿童、一个个穷困少年在他的帮助下健康成长。

92岁高龄的雷锋战友兴文县陈国辅老战士更是数十年如一日践行只要有益于人民的事就要一直做下去的诺言。退休后,他把晚年无私奉献给了关心下一代事业,挽救失足青少年,帮扶孤残儿童,参加宣讲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被誉为当代活雷锋。身患肺癌的翠屏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梁绍华说关心下一代工作,让我忘记了病痛.……”
    目前全市136个乡镇、绝大多数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业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基本形成了多渠道、全方位、宽领域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网络化全覆盖关爱局面。2019 宜宾市关工委获得四川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