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村小 特别的关爱

日期:2021-04-16 18:01:00 来源:本站 浏览:2877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孤独的村小 特别的关爱

推荐单位广安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伍小英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关爱明天杂志

作品字数
(时长)

1198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讲述了岳池县关工委为一名出生就患有艾滋病,被家长和学生孤立面临辍学的特困儿童小杨,提供不断地资金救助及持续的关爱帮扶的事迹。通过这篇文章表现出来了岳池县关工委在关爱特困青少年的积极作为以及五老在结对帮扶关爱困难青少年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采编过程

作者通过总结关工委的工作经历撰写了这篇文章。

社会效果

通过这篇文章积极地向社会各界宣传了关工委在关爱特困青少年方面的工作情况,同时动员社会各界踊跃地奉献爱心关爱帮扶特困青少年。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孤独”的村小 特别的关爱

近年来,随着关爱工作的不断深入,岳池县关工委发现一些特困青少年,因遭遇比如突发事故、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有的甚至还会造成家庭致贫而面临辍学的困境,这类青少年不仅需要资金救助,更需要持续的关爱帮扶。“此时,我们能做些什么?”为每一位特困青少年制定专项救助方案,正是岳池县关工委给出的“良方”。

2017年9月,县关工委五老文阳清和范家立在调研镇裕镇村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时,听闻村干部讲到村里闲置的村小仍有一名学生在上课。村小没有其他生源,是因为村里的家长都不愿让自家孩子和这名学生一起上学。这名学生名叫小杨,自出生就患有艾滋病。小杨的父亲在外出务工时认识了小杨的母亲2014年,小杨的母亲被病魔夺去生命不久他哥哥也因艾滋病离世。两年后,年仅5岁的小杨检查出感染艾滋病毒,一时间,村里人心惶惶家长们用罢课方式来表达恐惧与不满,刚上学前班的小杨被迫休学。为了保证小杨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镇、村干部研究后村小留给小杨,请来本村的五老杨达富为他单独授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文、范两人立刻前往村小看望杨达富和小杨。8岁的小杨瘦瘦小小,害羞内向,他们主动抓着小杨的手,亲切的和他交谈,询问他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还自掏腰包给了小杨1000元慰问金。离开时小杨不舍的问道:“文爷爷、范爷爷,你们还会来看我吗?”两位老人摸着小杨的头,坚定的说,“我们会经常来看小杨的!”两人向县关工委汇报这一情况后,经主任会研究,为小杨制定了特困青少年帮扶方案。文阳清、范家立和小杨建立结对帮扶,持续关注小杨的学习生活状况;给予小杨特困青少年专项资助,将他纳入“温暖计划”、“金秋助学”公益项目,每年持续资助1000元;同时县关工委主动与民政部门协调为小杨争取到孤儿待遇、低保待遇。

对于小杨这类特困青少年,岳池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雷允树指出,特困青少年的关爱帮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县关工委深入摸排调查,对于各类困难青少年寻求不同途径方式的帮助,尤其是对于遭遇特重大疾病和困境的青少年,研究制定特困青少年救助方案,给予特困青少年专项资助金,安排结对帮扶责任人,直至受助青少年脱离困难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目前已帮扶此类特困青少年178名,发放帮扶资金69万。

如今,11岁的小杨在岳池县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学习生活状态良好。每次文、范两位老人去看望他,都会带去学习用品和小玩具,小杨说:“最期盼关工委的爷爷们来了”。随着小杨长大,即将步入初中学习,杨老师表示将无法给小杨初中阶段的教育。对于这一问题,雷允树与镇裕镇关工委共同研究了小杨的教育安排。雷允树指出,单独学习不利于小杨的健康成长,县关工委联合教育部门努力做通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小杨回归学校,融入社会

今后,岳池县关工委将继续开展好各类帮扶困难青少年的公益关爱项目,寻求更多的关爱途径和方式,不断扩大关爱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