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的圆梦人

日期:2021-04-20 21:14:00 来源:本站 浏览:308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寒门学子的圆梦人推荐单位达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林佐成编 辑许永强
刊播单位《晚霞》杂志首发日期2020年12月2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1836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本文用以故事的形式介绍了达州市开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刘启文同志帮助贫寒学子刘成才圆梦的感人事迹,用生动朴实的文字刻画了一位无私奉献的五老倾情关爱下一代的善举。
采编过程现场参与活动、采访刘启文本人和受助学生
社会效果用生动朴实的文字刻画了一位无私奉献的五老倾情关爱下一代的善举,弘扬五老精神。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寒门学子的圆梦人

 那是2020年7月28日,天刚蒙蒙亮,刘启文便早早起了床。他简单梳洗完,便提着包去了关工委办公室。刘启文坐在办公桌前,仔细翻了翻这几天收集到的厚厚一叠对寒门学子的摸底材料,沉思默想了一会儿,站起身。

 刘启文走出办公楼,掏出手机正要打电话,远远地,县关工委的几位工作人员正向他走来。几个人围过来,大家简单梳理了一下当天的行程,走进了街边的早餐店。

一行人喝完稀饭,啃完馒头,钻进了小车。他们将去今年高考成绩名列全县前茅且家境十分贫寒的十多名学生家里核实情况,然后将材料上报省扶贫基金会,以期得到资助。

小车风驰电掣地奔驰在开任公路上。车窗外,一轮红日正冉冉升起,万道霞光映射在远处的山峦上。看来,又是一个高温难耐的天气。好在基础工作已做在前面。就在高考分数公布第二天,县关工委就通过学校,对高考贫寒学子名单进行了初步筛选,随即又马不停蹄地召开各乡镇关工委工作会核实名单。为把工作落到实处,刘启文还亲自率队深入各乡镇,召开有村干部、贫寒学子家长参加的座谈会,逐一甄别。现在,摸底工作已走到最后一环--入户走访核实。这是最辛苦、也是最能摸准贫寒学子真实家境最有效的一环。

刘启文一行首先来到今年高考理科成绩677分的长岭镇白兔坝村刘成才家,却见大门紧锁,倒是屋门前的玉米地里有人掰玉米。随行的县关工委副主任刘新见,对着玉米地吼了几声“小刘”,就见一个十八九岁的男孩,背着满满一背玉米棒钻出来,然后一摇一晃地向他们走来。他走到屋门边,向大家腼腆一笑,放下背篼,还没抹干脸上的汗水,爷爷已挑着一担玉米棒,满头大汗地赶了回来。

小刘即刘某,家境委实贫困。2012年。他父亲被判刑后,母亲便离家出走。抚养他和弟弟的重担,落在了年迈的爷爷奶奶身上。刘家本就紧巴的日子,变得越发窘迫。而今,面对孙子即将读大学的高额费用,爷爷的眉头愁成了疙瘩:入学费用该从何而来?刘启文实地查看完,心里一阵酸,他叮嘱老人不要着急,孙子读大学的钱,大家一起想法,总有办法解决。

顶着烈烈阳光,刘启文继续领着大家往长岭镇土包寨村的秦某家赶。秦某母亲残疾,不能干重活,父亲在外打工,妹妹正读高中,弟弟读小学,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过得紧巴巴的。秦某读书努力,今年高考678分,是全县的理科最高分。秦家核实完,又赶往任市镇杨柳弯村的蒋某家……一行人回到县城,已是万家灯火。

尽管在烈日下奔波了一整天,刘启文一行个个身心疲惫,但都明白,如果不抓住晴好天气加紧入户,一旦下雨,走访将变得更加困难。大家一致决定,第二天继续入户走访。刘新见想起天气炎热,执意要年近七旬的刘启文休息,刘启文哪里肯答应。第二天一早,他们刚集合好,刘启文也赶了过来!此后半个多月,刘启文一直和县关工委的同志一道,顶着烈日奔走在开江大地,直到把100多名考生的特困情况全部调查核实完。

高温下的奔波,刘启文累得够呛,尤其是颈椎盘突出引起的右手麻木,一天比一天严重,常让他夜夜难眠。然而,凭着工作的责任心,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凭着对贫寒学子的关爱,他硬是咬牙挺了过来。

关工委同志的辛勤走访,为许多学业优秀的贫寒学子争取到了资助,省扶贫基金会对开江县上报的12名同学全部给予了资助:刘某、秦某由两家爱心企业资助,每年不低于6000元,直至大学毕业;给其他10名同学每人资助了5000元。

当刘启文第三次走进刘某家,高兴地告诉刘某的爷爷,说刘某已获得省扶贫基金会和爱心企业的多项资助时,这位69岁的老人,激动得老泪纵横,他一把拉着刘启文的手动情地说:“你们真是活菩萨,做了件大好事啊!不然,我孙子怎么读得起大学哟!”他还当场教育已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的孙子“要一辈子感恩党,感恩人民政府,千万不能吃了肉,忘了恩!”其实不只是刘某,还有考上四川大学的秦某、考上重庆邮电大学的蒋某等,他们及家人都深知,如不是刘启文多方努力,他们很可能无法顺利到大学就读。

刘启文的努力,改写着贫寒学子的人生。他们通过读大学,或考上公务员、教师、医生等,成为国家公职人员;或学得一门技艺,自主创业,成就一番事业。他们不但远离了贫穷,更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回报,从而将爱心传递。

据统计,自2008以来的12年,刘启文带领县工委的同志,通过各种渠道,共筹集资金600多万元,让2400多名贫寒学子圆了大学梦,其中的50多名孤儿,每人的资助金都在10000元以上。仅2020年,受资助的贫寒学子就达到了573人,远远超出了2019年的383人。

如今,刘启文还奔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他说:“关心寒门学子,让他们顺利圆梦大学,就是在帮助他们斩断穷根,告别贫困,再苦再累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