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关工委有个“张爷爷”:“力所能及地帮宣汉的下一代多做点事,不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

日期:2021-10-27 15:03:00 来源:本站 浏览:198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宣汉关工委有个“张爷爷”:“力所能及地帮宣汉的下一代多做点事,不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

推荐单位

达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戴静文

编 辑

李小平

刊播单位

达州日报

首发日期

2021.10.2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掌上达州app

作品字数
(时长)

2341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本文用生动的文字叙述了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张宗昭用心用情助青少年健康成才的光荣感人事迹。彰显了张宗昭同志退休不褪色、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践行宗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采编过程

参与活动、查阅档案、采访人

社会效果

加强了对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为坚定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了模范榜样,弘扬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3月 25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宣汉关工委有个“张爷爷”:“力所能及地帮宣汉的下一代多做点事,不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

http://zsdznews.dzrbs.com/share/ArticleShare?ArticleId=251091


“最近学习怎么样啊?”10月21日,张宗昭来到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考察学校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开展情况,一进门,学生们便不约而同地紧紧团绕在他身边,亲切地称呼他为“张爷爷”。
今年64岁的张宗昭是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任职以来的五年间,他几乎走遍了宣汉县内学校,从青年少所急所需所想出发,带领关工委,同时统筹民政、教科、公安、妇联、团县委、工会、残联等部门,为无户口青少年落实户籍,实现贫困青少年结对帮扶全覆盖,并持续开展“助困”“精神”“环境”等五大关爱行动,为宣汉县无数困境青少年点亮希望之灯,助他们走上了成才路。

 

 孩子们口中的“张爷爷”
教育国之大计。党和国家在全面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又出台了一系列资助政策措施。
“但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宣汉县仍有一部分贫困家庭孩子顺利完成小学到高中到大学毕业学业存在一定资金压力。尤其是一些因灾、因病或单亲家庭的孩子们。”2016年,张宗昭从宣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职位上退休,担任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就在他率领关工委前往基层调研时,发现了这些特殊请况。
为让孩子们不面临失学的厄运,张宗昭全情投入到帮困助学工作当中,哪儿对孩子们有利,他只要发现有苗头,就不会放过。一次大会,宣讲人提到由清华大学校友设立的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他立刻抓住这一关键线索,与对方取得联系,邀请对方到宣汉的学校调研考察,成功对接资助宣汉两所中学。 

宣汉县清溪镇宏文学校就是其中一所,校长张小华说,该基金会为贫困学子提供资金支持不说,更有清华大学的教授来校办讲座,讲学习方法,搞励志教育,这对乡村的孩子的启迪和鼓舞的力量是不可想象的。近两年,受资助的孩子里,每年都有考上清华大学的。每次,张主任带来学习用品,到学校关心孩子们学习时,学生们总是主动向他打招呼问‘张爷爷’好,他们都知道,这一切,离不开‘张爷爷’的帮助。”
在张宗昭的积极号召下,北京UU公益,中国狮子联合会、浙江定海慈善总会、浙江海亮教育等一大批公益组织来到宣汉开展帮困助学活动。仅北京UU公益“‘5.28’帮困助学”这一项活动就有1737人受助,帮扶资助资金累计超2000万元。目前,获得资助的贫困学生数量仍在扩大。

  

关爱青少年,心里健康、艺术发展一样不能少

“如果不是张主任,茜茜的乒乓球很有可能半途而废了。”宣汉华亚乒乓球俱乐部的指导老师李菡感慨到。
茜茜目前是宣汉中学初三的一名学生,打小学起就展现出出众的乒乓球天赋,被李菡收入麾下,义务辅导至6年级。然而,要到省会进行更专业的训练,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让茜茜本就不富裕的家犯了愁。
张宗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的第二天,就带着宣汉县关工委人员到茜茜家考察,并迅速联系到一家爱心企业资助。这家企业承诺,从汤小茜6年级开始,每年资助1万元钱,用于乒乓球训练费和学费,直到大学毕业。

同样追梦成功的还有家庭困难的美术特长生罗小念(化名)。在张宗昭的联系对接下,爱心企业在资助其完成高中学业的同时,每年特别资助5000元,让她能在寒暑假参加省级美术培训班,圆自己的艺术梦。
这样的例子还有多少,张宗昭也记不清了,“通往成功的路不止一条,除了有学上,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发挥所长,多方面发展。”
 事实上,培养关心青少年一代,助学只是张宗昭工作的一个方面。5年来,他带领宣汉县关工委一班人,同时统筹民政、教科、公安、妇联、团县委、工会、残联等部门,为无户口青少年落实户籍,实现贫困青少年结对帮扶全覆盖。并持续实施“精神关爱”“环境关爱”“家教关爱”创业关爱”等五大关爱行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安教育”“科技创新发明”活动走进校园,并在校园周边开展环境整治和网吧义务监督,为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交通环境、治安环境、食品卫生环境。同时,成立技能培训中心,针对青少年开展海员、乡村旅游服务、电工、茶艺师等实用技能培训,培训上千名农村致富能手。而举办的宣汉县首届家庭教育论坛,联合县电视台、县内名师录播《家教在线》访谈节目,让超过20万个家长接受到优良家风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的教育培训。

  

 “不负党组织的培养”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城市课后托管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宣汉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就有28.5万。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问题也是宣汉县关工委重点关注的方面。
为此,宣汉县关工委多次外出“取经”。他们在学习借鉴资阳市雁江区的“童伴童村”和“童伴之家”经验后,从宣汉县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县内的三河学校、清溪宏文学校、新红学校启动了留守学生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

张宗昭说,在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里,托管工作人员由“童伴妈妈+教师志愿者+五老人员+爱心人士”组成。学校实际根据,开发周末假日活动课程,开展‘学业辅导+品德培育+兴趣培养+心理辅导+亲情关爱+扶弱助困+社会实践’等关爱活动。留守学生生活、学习有人管。而家长只需每天交一点生活费。
“我们城郊学校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生源流失。有的随着外出务工父母迁走,有的则进城去了,如何把生源留住是我们一直想破解的难题。”宣汉县新红学校校长庞晓梅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开始筹备时,她心里很忐忑,没想到试点后,我们不但做到了学生没有流失,入口人数还增加了。”

到办公室安排工作、策划活动,亲手写材料、文稿,到基层走访调研,到县内各相关部门沟通交流……为探索完善留守学生周末寄宿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张宗昭又忙了起来。
从一名基层工作者,脚踏实地一步步成长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宗昭勤勤恳恳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奋斗了大半辈子,直至退休。如今,仍在关工委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张宗昭不仅不觉得累还很高兴,“力所能及地帮宣汉的下一代多做点事,不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