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青春在农村闪耀光芒

日期:2021-08-17 14:32:00 来源:本站 浏览:189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火红的青春在农村闪耀光芒

推荐单位达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志国编 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网首发日期2021.8.1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热点 • 励志

作品字数
(时长)
1257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本文用生动的文字叙述了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达州市宣汉县尧培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红梅用心用情用心用情帮助农村青年就业创业致富的光荣感人事迹。彰显了严红梅同志坚定理想、吃苦耐劳、扎根基层、爱心奉献的的高尚品质。

采编过程

参与活动、采访人物

社会效果

加强了对农村“双带”青年人才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带动更多农村创业成功人才加入到为助力贫困青年就业和乡村振兴的事业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良好氛围,巩固大宣传格局。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3月 25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火红的青春在农村闪耀光芒


http://www.zggamt.com/newshow.aspx?mid=404&&id=42759


1.jpg

严红梅想家乡追梦圆梦


光芒千亩紫红色桃园挂满枝头,满树的李子在阳光下闪耀着诱人的光芒,猕猴桃在阳光照耀下焕发出勃勃生机,羊群在碧绿的山坡上悠闲的游荡......这一切美丽景象的描绘者是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达州市宣汉县尧培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红梅。


2003年,毕业分配到国营企业工作5年的她,由于机构改革,下岗了。下岗后,家庭出路在哪里?那一夜,小两口挤在简陋的宿舍里,两眼茫茫。沉默许久,生性坚强的严红梅面对沉思中的丈夫说:“下岗不可怕,只要我们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就可以创造幸福美丽的生活。”


2005年,抱着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回馈家乡的创业梦想,小俩口商量,用多年辛苦积攒下来为数不多的积蓄,回家乡桃花镇开家具店,创业初期很累,可是好强的严红梅不愿意什么累活都扔给丈夫。虽然辛苦,但是日子渐渐红火起来,他们成了当地有名的红人。


2011年,在同学的带动下,严红梅与本村几个爱好养羊的村民注册资金350万元,组建了宣汉县尧培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家乡发展养羊,而今年出栏在3000余头。刚开始,由于缺乏技术,饲养方式不得力,得知情况后,镇关工委积极与县关工委青年创业技能培训中心、农业农村局等联系,多次选派老专家深入基地给予技术指导、政策支持。


“个人挣到了钱不是什么本事,让群众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好。”严红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干的。2015年,合作社通过养殖、种植的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发展,在脱贫攻坚、促农增收方面合作社发挥了巨大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一方面对无劳动能力、无技术和无管理经验的深度贫困户,实行能繁母羊托管代养(即合作社免费拿出能繁母羊约200只,下发到贫困户70余户,产小羔羊后,合作社回收小羔羊,扣除成本,将收益全部给予贫困户),另一方面实行土地折资入股(贫困户将土地作为资产入股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合作社签订用工合同,既能享受到合作社土地收益分红,还能领取工资和土地入股分红)。


2017年,镇党委政府提出以尧培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打造“十里桃花、千亩桃园”产业基地的规划,责成镇关工委具体负责和指导实施,经过多次外出考察、深入调研和与老专家、群众反复讨论的基础上,从简阳引进不同季节的四个桃树品种,带动公路沿线1000余户群众种植。2018年,尧培专业合作社被县关工委命名为“宣汉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


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充分利用党中央号召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采取“平等参与、合作互助、风险共担、多方共赢”的发展办法,以发展“桃树+乡村旅游”为目标,以合作社成员为基础,以农村电商实体店为平台,以合作社为纽带,形成了“合作社+农村电商+实体店+旅游采摘的模式”,带动5个社及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投资30余万元发展了200多亩西瓜、1500多亩桃树、20余亩猕猴桃,帮助200余名闲散劳动力入园务工,帮助243名贫困群众增收2000元左右。该村4社的精准贫困户符纯华,每月在合作社务工可以领到1600余元的工资,说起严红梅的专业合作社,一脸的喜悦。


创业路上有辛苦、心酸、有汗水、也有泪水,也收获有喜悦。正如严红梅所说:“火红的青春正像我们红红火火的生活,要在农村闪耀光芒,多为群众办些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