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工委30年干了些啥 竟让天府之国这般温暖

省关工委30年干了些啥 竟让天府之国这般温暖

日期:2021-05-25 14:40:00 来源:本站 浏览:161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省关工委30年干了些啥 竟让天府之国这般温暖推荐单位关爱明天网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 采编 辑 杨钒铁
刊播单位关爱头条公众号首发日期2021年5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头条作品字数
(时长)
2619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关爱头条公众号该文章通过设问方式,高度概括了四川省关工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三大重点,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六个方面的显著成效,阐释了四川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倾情关爱下一代、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的辉煌历程及123万四川五老的昂扬风采。
采编过程在纪念四川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关爱头条聚焦30年来省关工委各项重要工作。一篇文章如何高度概括不胜枚举的关爱成果和品牌工作?如何展现各级关工委的务实创新?作者经过深入思索,通过设问方式,从六大方面展开了深刻论述。
社会效果《省关工委30年干了些啥 竟让天府之国有这般温暖》通过关爱头条公众号发布后,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省关工委30年干了些啥 竟让天府之国这般温暖

省关工委30年干了些啥 竟让天府之国这般温暖

http://www.zggamt.com/newshow.aspx?mid=288&&id=40221




在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四川省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立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三大重点,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显著成效,诠释了四川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倾情关爱下一代、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的辉煌历程。30年的倾情竭力,主动作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哪些显著成就?经过3个月的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关爱明天网5月18日起,正式推出《老少牵手 大爱筑梦 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关爱成果巡礼》大型网络专题报道暨21市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巡礼专题报道,全面聚焦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就,集中展现了天府之国123万五老风采。


专题集中展现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六大方面的成就。


成就一:突出立德树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


1.jpg


——持续开展万名青少年主题夏令营。省关工委连续9年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开展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连年成届次,每年一主题,共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16万余名青少年参加,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占50%以上。

——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近5年全省“五老宣讲团”开展“三爱”、党史国史、红色基因等主题宣讲5万余场次,20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受到教育。

——普法教育工作常常态化。省关工委联合省司法厅、教育厅、综治办举办了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促进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义务监督网吧。全省2万余名五老志愿者常年义务监督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夯实青少年教师实践基地。自2016年以来,省关工委命名了三批“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94个, “四川省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示范基地”32个,在基地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达20多万人次。



成就二:突出帮弱助困,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实现新突破


——广泛开展关爱“五失”青少年。坚持以“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为重点,近五年,筹集资金4亿多元,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五助一帮行动”,受助青少年100万余人次,受到社会普遍好评。凉山爱心助孤特别是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的调研报告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批示肯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帮扶“五失”青少年写入全省十三五规划,省政府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列入困境儿童加强保障。


2.jpg


——深入开展精准助孤帮困行动。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行动,筹集资金1.7亿元,帮助38万余名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得到有效保障。

——大力资助贫困学生。近5年来,各级关工委筹集助学资金2.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43万余人次。

——大力开展农村青年职业培训。省关工委在泸州市合江县等11个县开展了农村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试点工作,对5300余名农村青年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成就三:突出固本强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1.jpg


主动争取党委加强领导,将关工委自身建设融入党建带群建,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走在全国前面。  2016年4月,省委专门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21个市(州)党委、政府都出台了贯彻落实《工作规则》的实施细则。2019年3月,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工委领导体制,完善了“一个确保”“五个纳入”“五个融入”“三有”的工作机制。

——关工委组织队伍发展壮大。目前,全省关工委组织已达到7.7万个,“六好”基层关工委已达65%,五老志愿者120多万名。省关工委制定干培训规划,近5年培训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关工委干部2300名。

——关工委领导班子更加健全。2016年以来,各地结合换届调整充实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市(州)、县(市、区)新任关工委主任(即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或常委)107名,新任关工委执行主任58名,新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342名。一批乡镇、社区、村干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又充实到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



成就四: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惠及2000多万人次


1.jpg


目前,全省已建立省、市(州)、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2家,累计筹集资金近5亿元,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了青少年夏令营、脑瘫儿童救助工程、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救助、农村贫困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工程、五助一帮行动、朝阳工程、雨露计划、关爱厨房等颇有影响的关爱项目,惠及下一代2000多万人次,为关工委开展助弱帮困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2019年,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连续两届获得省政府授予的“四川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


成就五:建成并提升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


省关工委主动争取省委宣传部支持,围绕全省关爱工作重点,把好宣传导向,突出宣传特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了“党委宣传部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各展所长、形成合力”的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


1.png


——夯实宣传平台。省关工委创办《关爱明天》杂志,期发行量已超过6万份,受到读者广泛好评。关爱明天网致力于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宣传平台,已经成为网络宣传主阵地。

——形成关爱媒体阵营。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都常年开办了关爱专版、专栏、专题节目。

——“十佳五老”评选。省关工委联合省级有关部门举办了7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

——《大爱华章》编辑出版。编辑出版了全国首部五老报告文学集《大爱华章》,宣传了70名五老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形成了“五老精神”传播效应

——新闻佳作评选。自2015年起,开展了五届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评选活动,营造了宣传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成就六: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jpg


各级关工委深入调研、积极撰写,许多老同志亲自撰稿,反复修改提炼,形成了许多有价值、有水平的调研文章、理论文章,其中10余篇入选中国关工委调研报告汇编和理论文集。这些理论研究进一步探索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工作实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关工委的永恒课题。四川关工委和123万五老志愿者始终心系党和国家崇高事业,情满青少年健康成长,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为关爱事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