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未晚霞满天,倾情关爱青少年!东区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日期:2022-03-30 18:27:00 来源:本站 浏览:2046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桑榆未晚霞满天,倾情关爱青少年!东区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推荐单位攀枝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刚、高原

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川观新闻

首发日期

2021.10.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区县

作品字数
(时长)

1649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攀枝花市东区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于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好“五老”队伍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推动东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采编过程攀枝花市东区关工委积极向东区区委宣传部推报相关信息,由东区区委宣传部积极向川观新闻推报。
社会效果

动员更多五老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桑榆未晚霞满天,倾情关爱青少年!东区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https://cbgc.scol.com.cn/news/2251872?from=iosapp&app_id=cbgc


把青少年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广大“五老”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宝贵资源,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


东区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于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好“五老”队伍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推动东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倾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东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区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全面育人,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利用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兰尖故事”博物馆、“英雄之光”博物馆等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在纪念日、庆祝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老少共筑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等实践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利用历史文化和传统节日,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传承。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活动,利用“木棉花开”等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持续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教育活动。

开展扶志教育,引导弱困家庭青少年摆脱思想包袱,教育其从小立志向、爱祖国、建家乡。激励青年创业致富,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扶贫和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开展技术培训,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积极参与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学校争当好学生、在家庭争当好孩子、在社会争当好公民。参与净化网络空间,协助有关部门采取网络保护措施,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继续做好五老义务监督网吧工作。积极动员“五老”组织青少年参与各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五零(零犯罪、零失学、零网瘾、零吸毒、零侵害)社区(村)”“法治校园”等创建活动。

 

推动“五老”特色工作品牌建设


东区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优势作用,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同时,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成绩经验的总结和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切实当好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广泛开展“五老”宣讲活动,组织动员全区“五老”向青少年讲好“四史”“四个故事”(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爱国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和抗疫故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立志成才、热爱家乡、报效祖国。

进一步加强十佳五老工作室、五老关爱活动室、春芽书屋等校外阵地建设,丰富青少年活动场所。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扎实推动“五老关爱工程”“精准助孤帮困”“五助一帮”“绿色救助”等关爱工作品牌建设,建立特殊困难青少年“关爱明白卡”,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做好不失爱、不失管、不失学、不失志“四不失”工作,认真落实监护人、救助措施、结对关爱“三落实”,着力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注重运用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十佳五老、最美孝心少年、优秀小公民等先进典型推动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建立千人“五老”骨干队伍


东区坚持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一个确保”“五个纳入”“五个融入”“三有”的“五老”队伍工作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作用,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表彰促动等多种做法,动员更多具有教育、政法、宣传、文化、科技工作经历及文体特长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补充机制,建立千人“五老”骨干实名登记管理库,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合合理、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