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竖琴:成立“爱心协会” 帮扶学子成长

日期:2022-03-28 09:29:00 来源:本站 浏览:2110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陈竖琴:成立“爱心协会” 帮扶学子成长

推荐单位

晚霞报社

作  者

(主创人员)

周彦君

编    辑

杜春

刊播单位

晚霞报

首发日期

2021.10.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二版(综合新闻)

作品字数(时长)

655

作品

评介 (120字以上)

陈竖琴在汶川地震后成立了“一元爱心协会”,倡导大家每天捐出一元钱,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体。协会成立后,陈竖琴在各种场合呼吁关心下一代,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并四处募集爱心款,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支持。“一元爱心”活动不仅帮扶了贫困学生,还帮扶了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采编

过程

2021年9月,记者随省关工委一行来到绵阳采访陈竖琴,她关心下一代的具体事例太多了。采访结束后,考虑到本报篇幅所限,记者选取了“一元善行”这个点进行重点报道,再扩展到陈竖琴关心下一代的其他方面。

社会

效果

陈竖琴关心下一代的事迹刊登后,众多读者被她的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有读者就来电来信表示,要在日后的生活中,尽可能的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3月24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陈竖琴:成立“爱心协会” 帮扶学子成长

由四川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等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于今年8月启动。截至目前,各地推报“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候选人22名。10月19-21日,晚霞报记者对部分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从本期起陆续刊出,敬请关注。


陈竖琴,女,65岁,绵阳市“五老”关爱工作团团长,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2年。


“可不可以成立一个跨领域的公益慈善组织,整合资源,为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服务?”2009年6月的一天,陈竖琴在一个读书会上提出了这个想法。此后不久,在她的努力运作下,绵阳市“一元爱心协会”成立。协会主要关注儿童、贫困山区和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地区的困难群体。协会取名“一元爱心”,寄托了陈竖琴和团队对四川灾后重建的期盼: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一元善行”是陈竖琴策划的第一个慈善项目,倡导大家每天捐出1块钱,用于资助地震重灾区的孤老病残和贫困大学生。协会单笔最高救助金额达6000元,帮助地震重灾区困难家庭学生洋洋(化名)走进了北大校门。


12年来,“一元爱心协会”将筹集的资金,先后用于资助绵阳市安县高川、茶坪的200余名孤残群众,青海玉树五福养老院的86名孤寡老人(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持续至今),多位贫困大学生获得“一元善行启程助学金”资助……


此外,陈竖琴还指导协会先后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夏令营;在山区开展“贫困学生营养餐”“贫困学生助学”活动;为藏族自治乡学童举办“暑期萌芽班”“村学馆”;为小学生开设“儿童防性侵教育”课;发起策划“大众国学”,并亲自授课,受众达到500万人。


来源:晚霞报记者 周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