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屹立的宝鼎青松

日期:2022-03-30 17:47:00 来源:本站 浏览:228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永远屹立的宝鼎青松推荐单位攀枝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福才、杨笛、温永亮、唐伟编 辑
刊播单位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首发日期2021.08.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作品字数
(时长)
4分钟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50多年前的攀枝花,荒无人烟,被称为不毛之地,但是,因为这里丰富的矿产资源和隐蔽的地理位置,成为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毛泽东主席说:攀枝花建设不好,我睡不着觉!当时,担任云南省煤管局副局长的亓伟,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求到攀枝花开发宝鼎煤矿。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活着建设宝鼎山,死了埋在宝鼎山”的誓言。攀枝花市关工委以亓伟事迹为素材,以“五老讲故事”为途径,向全市广大青少年讲述了亓伟故事、传播了亓伟精神,让“三线精神”走进广大青少年心中,该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好评。
采编过程摄制组深入挖掘亓伟同志生前事的点点滴滴,深入亓伟同志当年所在的宝鼎煤矿进行细致认真的采访及拍摄工作。结合史料及宝鼎煤矿工人们的叙述,最真实地还原了亓伟同志在那段轰轰烈烈的岁月所做的不平凡事。
社会效果该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好评。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永远屹立的宝鼎青松


同学们,宝鼎山美不美呀?今天奶奶给你们讲永远屹立在宝鼎山上的青松亓伟爷爷的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四川宝鼎山煤矿”作为三线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具有代表意义的成就,写入了党的历史。五十多年前的攀枝花荒无人烟,被称为不毛之地,但是因为这里丰富的矿产资源和隐蔽的地理位置,成为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毛泽东主席说:“攀枝花建设不好,我睡不着觉”,当时担任云南省煤管局副局长的亓伟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求到攀枝花开发宝鼎煤矿,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活着建设宝鼎山,死了埋在宝鼎山”的誓言。1965年1月,担任宝鼎煤矿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的亓伟,带领矿山职工艰苦创业,为保障攀枝花发电厂投产用煤,亓伟和同志们用大锤、钢钎掘进,用电筒照明,棒抬绳拖。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经过38天的奋战,太平煤矿主副井全面贯通,仅用了75天就建成了龙洞煤矿。1971年5月的一天,积劳成疾的亓伟突然晕倒,经医院检查,他已是肺癌晚期,弥留之际,亓伟对看望他的职工们说:“同志们不要难过,我不要紧,希望你们把攀枝花建设好,我死后请把我埋在宝鼎山的最高处,让我日日夜夜看着攀枝花出煤、出铁、出钢”。1972年3月26日,人们按照亓伟爷爷的遗愿,将他安葬在了宝鼎之巅。他像一棵苍劲的松柏,永远屹立在了宝鼎山上,守望着这座英雄的城市。


亓伟爷爷的精神激励着无数三线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共同铸就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今天,攀枝花“不负国家使命,再赴国家战略”,向着“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迈开了铿锵有力的步伐。同学们,五十多年来,攀枝花人从未敢懈怠,因为宝鼎山上的亓伟爷爷一直在看着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