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活动

日期:2023-06-02 浏览:1221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关工委印发的《关于开展 2023 年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精神,推进关工委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5月17日至26日,广元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韩跃明,常务副主任陈杰章、武斌及市关工委办公室有关同志赴各县区开展调研活动。  


图片28.png

图片29.png

图片30.png


调研中,市关工委调研组先后到剑阁县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剑门关小学,旺苍县木门小学、木门会议会址,朝天区朝天一小、朝天二小,苍溪县云峰镇及烟峰社区,青川县蒿溪民族学校、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昭化古城红色陈列馆、凉亭子战斗遗址等地,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翻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从组织建设、班子队伍、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重点了解了各地学校、社区、园区等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典型经验及本土红色资源挖掘利用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差距,研究当前的工作重点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为推动新时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31.png


调研组认为,各县区关工委紧密结合各级党委政府部署、上级关工委要求和自身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意见》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挖掘各类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成才,尤其在传承弘扬红军精神、苏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例如苍溪县关工委联合多部门举办了纪念红军入苍90周年挂图展,旺苍县五老蒋作林青少年普法教育成效明显,剑阁县关工委配齐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氛围浓厚,青川县园区关工委建设有声有色,朝天区五老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讲进校园活动,昭化区委政府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经费保障到位等,得到了青少年、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广泛赞誉。


调研组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各县区关工委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的不足和短板。比如,各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层关工委组织活跃度不够,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办公室力量有待加强等。


调研组强调,下一步全市各级关工委要靶向施策,聚焦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围绕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强化落实各项关心关爱工作精准发力,不断开创广元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各级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重大决定和工作部署,坚持常态化学习国家时事政治、大政方针。二要认真做好关爱工作,努力建设服务型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2021〕46号文件和省“两办”〔2021〕15号文件等文件,统筹协调党委政府、成员单位和五老的力量,扎实开展立德树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五进”活动,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教育活动,讲好红军故事、革命老区故事、英模故事等,进一步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建设创新型关工委。按照省关工委安排部署,选准“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这个调研课题,并迅速高效部署至各基层关工委,通过“走出去”“走下去”“面对青少年”“面对为青少年服务的单位”等方式,深入研究怎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依据。四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努力建设一支身体好、讲政治、数量足、有水平的五老宣讲队伍,结合各地实际和五老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宣讲内容。面对宣讲对象,要突出宣讲主题,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法治教育、科技文化知识、家风家训、红色基因、党史国史等内容,改进宣讲方式,努力做到让青少年听得懂、有兴趣、能记住、吸引人。五要坚持党建带关建,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抓好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建设,不断巩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根基。


来源:广元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