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党建带关建”共筑美丽“童心圆” ——沿滩区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日期:2022-03-25 10:15:00 来源:本站 浏览:2265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抓实“党建带关建”共筑美丽“童心圆”

——沿滩区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推荐单位自贡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启平、周嘉

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自贡日报》

首发日期

2021.11.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自贡日报》第三版《沿滩新闻专题》

作品字数
(时长)

1868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党建领航,“关工扬帆”。沿滩区各级党政领导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区委“一把手”亲自抓,谋深做实“党建带关建”,切实做到对关工工作高看一眼、优先一步,厚爱三分,“党政高度重视,‘关工’奋发有为,”,省市有关领导关曾给予沿滩区关工工作高度肯定。

“党建带关建”,沿滩干在先、走在前、出硬招、求实效,“带”出了新局面、新成效、新路子,不断培育和擦亮了一个个以党建引领的“关工”特色品牌。区关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抓引领、强基础、迈新步、重实效,唱好立德树人、固本强基、助弱帮困、教育宣讲、品牌建设“重头戏”,在全市率先建立第一家社区“道德银行”、 第一家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和首个家风馆——陈家祠家风馆、首个村史馆——沿滩镇詹井村村史馆,充分体现了 “五老”有所为、关工委有所能、青少年有所益。

 

采编过程

记者多次采访沿滩区关工委有关领导,并深入到有关乡镇、街道、社区的一些点位,向干部群众以及部分青少年儿童、学生家长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素材,并认真撰稿、修改和编辑,力求真实和完美。

社会效果

发布后,深受社会各界好评,认为沿滩区关工委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敢于创新,攻坚破难,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抓实“党建带关建”共筑美丽“童心圆” ——沿滩区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党建领航,“关工”扬帆。10月28日,沿滩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区委“一把手”亲自抓,沿滩区各级党政领导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谋深做实“党建带关建”。


“党政高度重视,‘关工’奋发有为,我为沿滩的工作点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邱德锋在会上给予高度肯定。


“党建带关建”,沿滩干在先、走在前、出硬招、求实效,“带”出了新局面、新成效、新路子。区关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抓引领、强基础、迈新步、重实效,唱好立德树人、固本强基、助弱帮困、教育宣讲、品牌建设“重头戏”,让“五老”有所为、关工委有所能、青少年有所受益。


带思想  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优先一步”,沿滩区委始终把关工委工作看在眼里、放在心头、抓在手上,区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同时,区委书记参与研究,经常指导,提出要求。每年初,以区委办名义印发区关工委工作意见,对全年工作作出安排。


各级党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考核内容、领导干部责任目标,制定“党建带关建”责任清单,与其他主要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扬,并把“党建带关建”写进党代会工作报告,履行主体责任,融入党建工作大局。


今年,沿滩区在联络镇深化落实“党建带关建”示范,积极探索如何补齐基层“关工”组织弱化、虚化的“短板”,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成效,打造“联络样板”并在全区逐步推广。


目前,沿滩区党委领导重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大力支持、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工作高效运行、成果丰硕。


带队伍  创新力进一步迸发


有怎样的“一号老人”就有怎样的关工委。本着这种理念,沿滩区委把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地落实。


目前,区关工委由区委副书记担任主任,一名区人大退休老领导担任执行主任,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任关工委成员。各乡镇、街道关工委均由各党(工)委副书记任主任、一名德高望重的“五老”干部任执行主任。


今年,沿滩区借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契机做优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全市率先将各村(社区)的“关工”组织升格,均由以前的小组升格为关工委,并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主任,一名“五老”干部任执行主任,确保各级基层“关工”组织班子不缺位,及时配齐配强领头人。


“党建带关建”,关键在“带”,根本在“建”。今年3月,在区关工委执行主任肖方伟的积极争取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沿滩区将村(社区)关工委工作经费正式纳入区财政预算,每年新增投入40余万元解决全区92个村21个(社区)关工委工作经费问题。这是沿滩区在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中在全市领先迈出的坚实一步。


目前,由于各项保障到位,沿滩区基层“关工”干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100余次,受众达3.5万余人次;开展贫困儿童走访慰问2000余人次。


带载体  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唱好“地方戏”,打好“沿滩牌”。近年来,沿滩区不断创新载体、优化服务,不断培育和擦亮了一个个“关工”工作特色品牌。


社区“道德银行”弘扬爱心美德。2015年,全市首家社区“道德银行”成立,现已在全区普及推广。目前,全区“道德银行”青少年储户达1.2万人。


法理情服务撑起法治关爱蓝天。2017年,在沿滩新城恒大绿洲社区成立全市第一家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该中心由社区“五老”志愿者组成,主要对学生及家长开展法治教育及家风、家教、家训宣讲教育等。目前,已在21个社区全面推广。2018年,该中心被评为全市“十大品牌调解室”之一。


思想教育基地成为培育青少年成长“摇篮”。2019年,在仙市古镇成立自贡市首个家风馆——陈家祠家风馆,作为全区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接待青少年1800余人次;2019年9月,在沿滩镇詹井村创建全市首个村史馆,截至目前,已接待青少年1200余人次。


“亮眼护瞳”送关爱。2018年以来,沿滩区关工委、区公益协会与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市第一人民医院、区教体局等在全市率先实施“亮眼护瞳”工程,先后为2000余名家长、学生和教师开展爱眼护瞳培训,为11000余名在校学生开展视力检测筛查。


沧桑老树抱春枝,夕阳洒落千古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沿滩区牢牢掌握好党建引领“方向盘”,夯实基层“关工”组织“压舱石”,提升“关工”工作“驱动力”,努力通过 “党建带关建”的实践探索,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拥抱朝阳,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