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爷爷进基层 老少齐“唱”学党史

日期:2022-03-29 08:53:00 来源:本站 浏览:200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共享”爷爷进基层 老少齐“唱”学党史

推荐单位广安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镱鸂

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

2021.0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特别关注

作品字数
(时长)

1164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讲述了岳池县关工委主动作为,组建了一支有特长、有技能、有经验的“共享爷爷”五老志愿服务队,依托青少年假日学校等阵地打造“党史学习特色课堂”,结合当地传统曲艺文化特色,将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双枪老太婆”等英雄模范先进事迹编成曲艺快板、车灯唱词教授青少年传唱的创新活动。通过这篇文章表现出来了岳池县关工委积极思考,创新创建关爱品牌:“共享爷爷”讲党史,让广大青少年共享五老志愿者的特长和优势资源,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让党的思想扎根孩子们的心田。

采编过程

作者通过总结岳池县关工委的工作撰写了这篇文章。

社会效果

通过这篇文章向社会各界宣传了岳池县关工委在积极作为,认真思考,充分共享五老志愿者的优势资源,创新形式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共享”爷爷进基层 老少齐“唱”学党史

品牌档案

品牌:“共享爷爷”讲党史


内涵:让广大青少年共享“五老”的各方面优势,弥补社区青少年被过度保护、缺德育引领的不足。“共享爷爷”通过结合当地传统曲艺文化特色,将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双枪老太婆”等英雄模范先进事迹编成曲艺快板、车灯唱词进行传唱的创新形式,筑牢青少年信仰根基。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共享爷爷薛利明。今天给大家讲讲我们岳池县大佛乡人,同学们身边的英雄,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的故事……”4月6日,在岳池县麻柳桥社区的假日学校里,一名身穿红色“共享爷爷”马甲的老人,正在深情地为学生们讲述抗美援朝英雄的故事。“车灯是我们岳池县的传统曲艺之一,我们岳池人要怎样来讲好柴云振爷爷的故事呢?今天我就来教大家用车灯传唱我们的英雄故事。”


近日,岳池各级关工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开展活动。县关工委主动作为,组建了一支有特长、有技能、有经验的“共享爷爷”五老志愿服务队,依托青少年假日学校等阵地打造“党史学习特色课堂”。让辖区内的青少年共享“五老”爷爷们的特长和优势资源,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让党的思想扎根孩子们的心田。


“共享爷爷”讲党史品牌活动的发起人——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雷允树说,“‘共享爷爷’讲党史,结合了当下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同时我们让‘共享爷爷’用曲艺传唱、宣讲报告、研学旅行等多种形式为学生讲党史,既丰富了党史教育形式,又加深了五老与青少年的紧密联系,帮助青少年更深刻理解党史、国史。”


岳池县“共享爷爷”进基层讲党史,一是组织老年大学、老体协、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中有曲艺、书法、绘画等特长的30名五老,培训成立“共享爷爷”志愿服务队伍。二是依托县6所“假日学校”、5所“家长学校”、21个“五老关爱活动室”等活动阵地,深入基层开展了10余场“老少共阅·学党史”和“传唱党史故事 ”等教育活动。三是组织共享爷爷“立德树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作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现已进3所学校、3个社区,拟计划再到30所中小学中为青少年讲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结合当地传统曲艺文化特色,“共享”爷爷们将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双枪老太婆”等英雄模范先进事迹编成曲艺快板、车灯唱词进行传唱,这种“党史+曲艺”的教育模式,得到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在欢唱中,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种子。在红色研学之旅中,让“共享爷爷”实地讲红色历史、讲红色传统、讲红色精神,拟计划组织500名中小学生赴“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岳池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研学旅行、红色文化教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少年、深入基层、深入人心。